Monday 21 March 2011

补习老师

窗外的太阳照进房里,感觉暖暖的,好舒服。我却得起身给我的小表弟补习国文去了。

读小学和中学的好处就是假期多,上个星期就无端端放了一个星期的假。我还真怀念那些放假的日子。既然假期这么长,我就让他读10个听写+4句短短的默写。

一踏进他家就见到他愁眉苦脸的样子,这孩子每个星期都会有monday blue。小学生没什么好愁的,就是不爱上学吧~ 也许内向的性格在学校很难交到朋友,所以上学就没有了乐趣。不过,最近好像有好转的现象,偶尔还会跟我说说学校的朋友怎样怎样。

轻轻松松过完了做习题的时间,就来到了听写时间。听写很简单,就我念华文意思,他写国文生字。第一题,他想了好久好久想不出一个字。
我说:“没关系,我们先写第二个。”

于是,我念了第二个意思。
他说:“我忘记了。”
我说:“你再想想,也许就记得了。”
他说:“我想不到。”
我说:“那你会什么?”
他说:“我知道一个berharap。”
我说:“好,那你告诉我berharap什么意思。”
他说:“……,我不知道。”
我说:“你怎么可以不知道?”
他说:“……”
我说:“我让你听写不是要你把那些生字背起来,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它的意思。”
他说:“……”
我说:“我真的生气了!你下次不要再这样!”
他说:“……”

然后,他就哭起来了。他这一哭,我又有点措手不及了。连忙用我温柔的声音安慰他,让他别哭了,告诉他下次记得要读书就好了。他一直哭、一直哭,我也拿他没办法。你就哭到爽为止吧!就这样下课了。但是,我心里相信下次听写他一定可以拿100分的。

其实,我真的觉得我不适合当老师。我不是那么有耐心的人,尤其是要我循循善诱地去教导一个人,这是我最坚定且最清楚自己的一件事。所以那些年任由妈妈怎样游说,我的大学申请都没有填上教育系。哈哈!

0 颗柠檬籽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