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26 June 2009

何谓爱?

在学校和身旁的几个好友谈起"何谓爱?"

这话题源自于一个朋友身上。她瞒着家人,和一个深知无法得到家人认同的男友交往、约会。每当面对着永远疼爱自己的父母就要会受良心的谴责。她为爱的所做的牺牲实在让我无法理解。

她说,那是因为爱。爱让她离不开他,而她也是一样很爱她的家人。他们都是对她很重要的人。也许是爱让她把所有东西都承受下来了。但,我真不明白那是一个到了什么程度的爱,可以让她受着自责的折磨同时也享受着恋爱的甜蜜。

同样的情形,换了是我,我想我会承受不了这种精神压力。我想我会选择离开男友,因为家人对我来说真的非常非常重要。我无法想像爱到了那一种程度的我。是我没有勇气吗?是我还不懂爱吗?

我也开始想起以前的男友、喜欢过我的人。我爱过他们吗?我的脑不停地在思索,但我找不到个答案。

她说,当你爱他胜过爱自己时,你就爱了。可是,我觉得我最爱的会是我自己。

另一个友人说,每个人爱的定义都不同。

也许吧。
假如爱是爱他多过爱自己,那我没爱过
假如爱是了解他的缺点后依然喜欢他,那我爱过了
假如爱是为他牺牲再多也没关系,那我没爱过
假如爱是时时都为他着想,那我爱过了

0 颗柠檬籽: